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莫乃光
 
驣思智有限公司  行董事
香港互聯網協會  創會主席
公共專業聯盟  主席
香港資訊科技商  榮譽
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資訊科技組別成員

莫乃光先生是思創智有限公司(新媒體及互聯網顧問公司)的執行董事。莫先生曾任HKNet之副董事總經理及創辦人,HKNet香港最早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之一,莫先生成功將其發展成區內極具領導地位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HKNet1999年被日本 NTT Communications 收購。莫先生在20102011年間曾任雲谷網絡(香港) 有限公司的董事 、香港天雲融創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

莫先生是公共專業聯盟主席,公共專業聯盟為香港首個關注公眾議題的跨界別專業智庫。莫先生亦是香港互聯網協會 (ISOC-HK)創會主席和執行委員,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莫先生並曾任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主席和創辦人,共享創意香港 (Creative Commons Hong Kong) 籌備委員會的始創成員,香港總商會創意產業工作小組副主席,香港電腦學會醫療信息科技分部主席。

公職方面,莫先生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多個重要法定機構和諮詢組織的成員,包括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諮詢會及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莫先生亦曾任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醫院管理局、消費者委員會、數碼21策略諮詢委員會、交通諮詢委員會、策略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經濟合作委員會及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的委員。於1998200020062011年,莫先生選為第一、二、三及四屆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資訊科技組別成員。

互聯網域名管理方面,莫先生曾任香港域名註冊有限公司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之董事,該公司負責執行香港地區頂級域名 (ccTLD .hk) 的註冊及管理工作。他亦曾任 dotMobi 政策顧問委員會成員,該公司負責執行通用頂級域名 (gTLD) .mobi 的註冊及管理工作。

在國際互聯網管治層面上,莫先生是聯網名字與編號分配機構 (ICANN) 聯網戶組織屬聯網戶組織 (APRALO) 主席。他亦曾在20072009年代表互聯網協會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和埃及沙姆沙伊赫網絡管治論壇擔任大使。

莫先生畢業普度大電腦電機工程士和電機工程位,曾在美昇陽軟體公司 (SunSoft Inc.)及迪吉多電腦公司 (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回港後於1999獲選為香港十大數碼青年。

莫先生多年專欄發表有科技、管理及公共政策的文章,現在於《信報財經》 網上版 和《果日報》作專欄撰文,亦曾在《太陽報》、《茶杯雜誌》(CUP)及《HiTech Magazine表文章。他亦自2004年開始編寫博客,在2008年初他出版了他的第一本著作,名《香港2.0》。





網站 | Facebook | Twitter | 新浪微博
電郵: charlespmok@gmail.com, mok@isoc.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